最新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文章正文汽车

    宣布上线SaaS商店,周鸿祎的安全生态怎么玩?

    发布时间:2022-11-14 12:56 点击:

        近日,周鸿祎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宣布上线SaaS商店,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周鸿祎认为,数字化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是中小企业“没钱、没人、没技术、没效果、没保障”。而且中小企业的安全防护,也无法走大企业的路径,而SaaS可以切实地帮到中小企业。

        结合不久前,360宣布为4000万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SaaS基础安全服务的事情,可以看出,周鸿祎是瞄准数字安全了。

        在乌镇,周鸿祎提到,SaaS 有五个优势:交付门槛低、配置要求低、技术难度低、操作难度低、使用成本低。概括成一句话,就是致力于让数字安全服务简单化。

        360上线的SaaS商店,基础功能免费,增值部分收费。这种“免费模式”,不免让人想到当年周鸿祎在2009年推出免费杀毒软件的时代。产品用户体验和免费的商业模式,都是周鸿祎擅长的玩法。

        不过这次,周鸿祎玩的更大。SaaS商店,是生态的玩法。周鸿祎能复制当年的成功吗?

        01新玩法需要大投入

        周鸿祎在演讲中表示,360将“上山下海助小微”确定为公司的新使命。

        所谓“上山”,即上科技高山,公司将坚持自主创新,发展国家急需的硬科技。所谓的“下海”,是下数字化蓝海,服务和推动城市治理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这其中就包括SaaS安全服务。

        根据公开资料,近20年时间里,360已投入250亿,在数字安全核心技术领域坚持自主创新。截至2022年上半年,360累计申请专利超1。4万件,是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数字安全企业。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榜单。在“研发投入”和“专利数量”上,360是唯一进入五十强的网络安全公司。

        360投入大,在财报上也可以看到端倪。

        不久前,360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财报,在营收波动的情况下,公司研发投入却在持续增长。

        根据2022年三季度财报,三季度,360安全科技研发费用达到9。1亿,二季度也是这个数字,统计2022年前三个季度,360的研发投入总计为25。2亿元人民币,同比持续增长。

        研发投入这么大,跟公司这个战略升级有很大关系。

        在今年9月份,周鸿祎发布了一封内部信,宣布360政企安全集团更名为数字安全集团,其中透露的一些信息,也意味着360将会进行巨大的投入。

        第一,周鸿祎表示,360不挣快钱,不卖货,这意味着360将舍弃一些传统的安全产品市场,专注于数字安全。

        360注重用系统方法解决安全问题,而不是像有的传统公司那样,只解决局部的问题,这需要重新设计顶层架构,意味着不小的投入。

        第二,免费模式,需要一个阶段的持续投入。如同当年推出免费杀毒软件一样,360推出基础服务免费的SaaS服务,也意味着公司将在一段时间有一个持续投入期。

        新的玩法,需要大投入。周鸿祎已经不再是2009年的安全行业的搅局者,因为当时的他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这次的战略转型,周鸿祎又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和惊喜?

        02有这么大的市场吗?

        让周鸿祎下这么大的赌注,数字安全的市场有多大?

        首先,中国的数据量达到什么级别了?

        根据IDC的预测,全球数据量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75ZB,中国的数据量将达到48。6ZB,位居全球首位。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将达到10%。

        而这其中,大企业通过高成本的定制化服务,实现了基本的数字安全。根据《中小微企业数字安全报告》的统计,2020年底,我国市场主体达到1。4亿户,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5。68%。广大的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安全上做的远远不够。

        从数量上看,数字安全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周鸿祎认为,中小企业数字安全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他列出了三个原因。

        第一,很多中小企业是大企业的供应链企业,大企业很重视供应链免受攻击,使得中小企业的数字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

        第二,发生在全球范围的“勒索”攻击,也瞄准了中小企业,虽然勒索金额比较小,但是一旦数据被破坏,中小企业也难以承受损失。

        第三,一些有组织的黑客,进行的往往是无差别攻击,缺乏防护的中小企业,会成为他们攻击的跳板。

        “中小企业未来的资产是什么?我的结论,就是它的数据、图纸、合同、客户名单、商业机密,未来很多中小企业的价值就等同于它所掌握的数据的价值,这些数字资产都是应该被保护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周鸿祎表示。

        而现代的数字安全理念,和传统的网络安全又有很大的不同。相比传统的网络安全服务,数字安全需要顶层的设计。在这方面,一些传统的安全公司,仍然停留在卖产品的理念上,无法满足系统性的安全需求,所以,这一块是一个全新的市场。

        另外,随着物联网的应用普及,物联网的数据安全需求更大。

        根据Statista的数据,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将达到386亿台。这个数量,比我们所用的手机、电脑、Pad等终端的数量要大得多。每一台物联网设备,都是软件定义的,每一台都有被攻击的可能。

        周鸿祎认为,传统的安全方法,无法解决这种数量级的安全问题。这需要用新的顶层设计、新的方法来解决。

        而这种新的方法背后,就是新的市场机会。所以,从以上几点来看,可以说,数字安全是一个新市场。

        03玩生态 360有优势吗?

        要做安全的生态,360有哪些优势?

        首先,20年的杀毒积累,是360最大的优势。

        根据360对外披露的资料显示,过去20年,360全网数字安全大脑平均每秒云查杀65万次,拦截4万个恶意网址,拥有样本超300亿,大数据规模超2。2EB,形成了全球最新最全的安全样本库和全球最大规模的安全数据库。

        这个数据库,也是360面向万千中小微企业提供SaaS服务的基础。

        另外,在今年早些时候,360在SaaS服务方面早有尝试。当时,公司在业内率先推出了数字化安全与管理SaaS服务“360企业安全云”,并将其基础功能免费开放给中小微企业,短时间内用户增长至百万。

        这些都是360在SaaS安全领域的积累。开放这些能力,无疑对做SaaS商店有巨大的帮助,周鸿祎有没有这个魄力?

        目前看来,360迟早会开放这个数据库,当然,届时的开放,可能会结合具体情况。

        在9月份360政企安全战略更名的内部信里,周鸿祎曾经提到过,做企业不能太狭隘,中国的安全产业不能只靠一两家公司。

        “既然我们打造的数字安全运营服务体系有用,就不怕开放这些能力,我们要敢于孵化‘友商’”。根据当时周鸿祎的透露,360将通过投资和赋能的方式培育百家安全公司,协力打造数字空间的“天网”和数字安全生态。

        事实上,打造数字安全生态的事情,360一直在做。

        比如360主导的安全领域的创新大赛ISC创新沙盒大赛,从2019年开办,针对的就是安全领域的创新创业企业。评审团主席周鸿祎在最早就为大赛评选标准作了界定:不看收入、利润、融资额、市值等指标,关键看创新力。

        沙盒大赛的优胜企业,可以享受到专属扶持与资源对接服务,比如融资资源、客户资源、媒体资源等等。据不完全统计,这项大赛已经帮助了超过 12 家企业累计获得数亿元融资。

        周鸿祎认为,SaaS和APP很像,一个SaaS解决一个具体需求。如果有像APP Store一样的SaaS商店,那么中小微企业完全可以像去超市购物一样,根据需求选用不同服务。

        SaaS安全服务,要满足各种各样的具体需求,需要百花齐放,也需要360广交朋友,把提供相应服务的安全企业吸引过来。

        开放安全数据库,挖掘和扶持行业的创新企业,打造SaaS安全商店,以免费杀毒的商业模式趟出来的路,为SaaS安全行业找到盈利点,对于360来说,这条路看起来是一条非常顺畅的道路。

        至于能不能成功,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上一篇:传华为P40或使用鸿蒙系统?事实上没那么简单

      下一篇:传微软将推出Windows10ARMx64仿真模拟器

消息称索尼将投资约100亿日元在泰国新建一家半导体工厂 马斯克:推特将允许组织机构认证自身关联帐户 双尺寸双高端的小米12系列正式发布,售3699元起! 竞逐底盘创新造车模式要变天 火箭实验室计划再次用直升机回收火箭一级助推器 vivoWATCH2开售售价1199元 声网RTE2022开幕:大会行至第八年RTE边界逐步清晰化 任天堂国行SwitchOLED版正式开售售价2599元 传华为鸿蒙手机或于明年第二季度上市 传小米6X开始推送MIUI11稳定版更新底层并未升级到Android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