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文章正文新闻

    中国第一量子计算公司已经用量子来玩股票基金了

    发布时间:2022-11-06 14:16 点击:

        

      近日,本源量子联合新华指数团队合作开发出量子启发式算法,该算法可以在经典计算机上运行,能够有效降低投资成本,加快决策效率,提升投资收益。

        

      介绍称,量子启发式算法是一种利用量子力学概念和原理的经典计算方法,可用于解决金融领域“指数追踪”和“基于指数的投资组合优化”问题,速度上相对传统经典计算方法有进一步提升。

        

      量子启发式算法可以让投资者以更低的成本、更少的资金量投资复制指数类金融产品。

        

      根据对股票市场历史统计数据结果分析,无论在熊市还是牛市,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无法达到超过大盘涨幅的收益。

        

      研究人员利用量子启发式算法,分别对沪深300指数以及新华500指数进行指数追踪,发现量子启发式算法相对常见的经典优化方法SLSQP算法,可以大幅减少股票池的规模,为投资者减少大量的交易费用,降低资金需求。

        

      中国第一量子计算公司
      算法配置股票池规模及累积收益率对比(新华500指数)

        

      中国第一量子计算公司

        

      而且在面对需要消耗更多计算资源的问题时,量子启发式算法还有相应的并行版本可以提供进一步加速。

        

      对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800三种指数的指数优化研究中,研发人员采用量子启发式算法对比了两种不同的投资组合优化模型(均值-MV模型及均值-CVaR模型)。

        

      其中,采用均值-CVaR模型计算求得结果总是可以以投资更少数目的证券(相对于沪深300指数仅投资其中的36只证券,中证500指数投资57只,中证800指数投资178只)得到较同一时期指数更高的回报。

        

      当优化中证800指数时,均值-MV模型求解过程中待优化变量个数达到800个,一般的经典计算方法速度会明显降低,而此时量子启发式算法仍可以有高达10倍的速度提升。

        

      日前,IPRdaily中文网公布全球量子计算技术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榜单,本源量子以234件专利跻身2022年度“全球量子计算技术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全球第六,国内第一!

        

      中国第一量子计算公司
      沪深300指数调整期内及模型优化结果在同一时期的累积收益率

        

      中国第一量子计算公司
      中证500指数调整期内及模型优化结果在同一时期的累积收益率

        

      中国第一量子计算公司
      中证800指数调整期内及模型优化结果在同一时期的累积收益率

      上一篇:CPUGPU性能大增!国产兆芯KX-6000G处理器现身:四核3.2GHz、运行Win11

      下一篇:QQmacOS版6.8.8发布:群文件功能终于来了

小米发布小米笔记本15Pro增强版尝鲜价6999元 华为手机回来了!下一代旗舰P60最新渲染图抢先看 一加7T系列新品线下活动15城同步举办将于22日开启首销 格力电器2022前三季度营收1474.89亿元董明珠68岁仍坚守岗位 外媒:华为Mate305G版将在11月1日上市 荣耀新品发布会4款新品将亮相包括荣耀20青春版 《DOTA2》TI11国际赛落幕:Tundra3:0夺得总冠军 传苹果iOS现重大BUG不更新将影响时间与GPS功能 OPPOFindX6系列屏幕细节:支持2160HzPWM超高频调光 格力电器:前三季度营收1474.89亿元 净利润18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