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文章正文动态

    逃税和偷税漏税的区别(“偷税”、“逃税”、“漏税”都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区别吗)

    发布时间:2022-10-22 12:06 点击:

      今天要和大家聊一个关于缴税纳税的话题,因受今日头条的邀请,特此成文一并感谢邀请。

      税是政府为了维持其运转以及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对个人和法人按照法律规定征收实物或货币的总称。也就是说凡税之征收,都是有国家法文作为依据的,这是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概念。而“偷”、“逃”、“漏”这三个字都是动词的词性,动词一般都代表一种行为,从这三个字的字面意思上我们不难看出它们都带有一种欺骗和隐瞒的目的。那么既然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那么在任何一个国家经营的企业或是居住的公民,就应该合法纳税,如果出现了以上的三种行为,无疑是在钻国家法律的空子,中饱了私囊的同时,对于合法纳税的企业或是个人来说,往小了说那就是占他人的便宜,往大了说就是一种极其自私的赤裸裸的剥削。

      其实“偷”、“逃”、“漏”税这三种行为之间的差别,最大的不同是表现在性质方面。偷税其实也是逃税的一种形式,本质上它们二者都是故意而为之,不论是少缴或不缴,这种行为都是违法的,而漏税的行为也是少缴或不缴,但它的起因是因为无意识而造成的,违章和违法在性质上是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

      而以上的三种行为其实并非是今天的独有现象,从古至今自从有了国家,就有了税赋的概念,当然有了税赋也就有了“偷”、“逃”、“漏”税的这三种行为。而在古时会把这三种行为统称为一个词:匿税。那么历朝历代又是如何惩罚匿税之人呢?

      自夏朝起便开始有了税收的雏形,到了春秋战国时期,税收制度开始完善,也是此时偷漏税现象开始普遍,到西周时,便出现了有明确文字记载的“税法”和“税务官员”,而到秦朝,就已经对户有了具体的规定,如一个家庭不能有两个成年男子,也就是说成年男子必须成家分户,否则一旦发现便会成倍罚款。

      当然历朝历代都会根据实际情况而制定不同的税赋政策,例如汉武帝时期,开始首次向生意人征税,惩罚逃税的办法就是没收财产并发配边疆去和匈奴打仗、唐朝时期又新增征茶税,并且此税成为当时大唐财政的重要支柱,而逃税严重者甚至会被处以死刑。至于更多的房产税、贩盐税、贩酒税,林林总总都有明文规定和严苛的惩罚措施,总之今天我们国家的各种税法条文,并非空穴来风,历史是最长的电视连续剧,我们当下的一切都有古来的影子。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生活在中国,中国作为一个正在走向强大和繁荣的国家,身为龙的传人,在骄傲的同时,更应有责任与担当。向“偷”、“逃”、“漏”税这三种行为,无非是满足个人的一己之私,可是我认为贪欲并非是快乐和幸福的源泉,当一个人可以为他人、为国家、为社会有所贡献并获得认可的时候,那才是最大的幸福!

      上一篇:血液中酒精含量(22毫升算酒驾吗)

      下一篇:孩子坐车需注意什么(儿童做动车需要买票吗)

血液中酒精含量(22毫升算酒驾吗) 现代农业示范园(如何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的建议) 迪斯尼乐园门票(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门票是多少) 广东中山沙溪镇(中山市沙溪镇有发展潜力吗) 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瓦良格是早前放在深圳参观的航母吗) 福州五虎山(福建五虎山的由来) 云南省盈江县(云南省盈江县的硅厂都在哪儿) 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听说社旗县也有通铁路了) 泰安东平湖(东平湖环湖一圈有多长)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有多少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