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文章正文动态

    告别躺赢时代:苹果高管确认遵守欧盟新规iPhone接口将与安卓统一

    发布时间:2022-11-04 19:31 点击:

        苹果公司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格雷格·乔斯维亚克本周在出席加州Tech Live活动时确认,苹果将尊重欧盟的法律。这句话也暗示着苹果计划在将iPhone专用充电接口换成Type-C接口。

        10月24日,欧洲理事会批准,自2024年秋季起,手机、平板、相机、音响、键盘、鼠标等便携智能设备,将统一使用USB Type-C充电接口。苹果被认为是受新规影响最大的企业之一。

        

      01

        

      苹果充电接口背后的生意经

        要理解苹果为何最受影响,首先需要理解iPhone专用的Lightning接口,以及这背后关联着的MFi项目。目前市面上共有两种苹果Lightning接口数据线,一种是苹果原装数据线,另一种是第三方认证厂商的MFi数据线。

        MFi(Made for iPhone/iPod/iPad)是苹果为iPhone、iPod、iPad所制定的一种授权认证体系,苹果通过在Lightning接口数据线上内置一块专用芯片,起到Mfi识别认证作用,只有通过MFi认证的第三方产品,才可以顺利连接到苹果设备上。

        一名消费电子行业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光是Lightning接口的芯片,一个芯片就要2美元。此外,申请MFi认证的厂商,还要向苹果缴纳MFi会员年费,每年99美元,以及工厂审核费用,每次2060美元。

        也就是说,光靠MFi这一个项目,苹果就可以实现对第三方配件厂商的“无差别收割”。

        尽管苹果从未透露MFi项目的收入数据,但从产业链上的厂商创收情况,或许可见一斑。

        安克创新是全球首家获得苹果数据线MFi认证的厂商,财报显示,2021年该公司在北美地区共实现63。41亿人民币的收入,旗下充电业务贡献了44%的营收,其中大部分都是经苹果MFi授权的相关产品。而这还只是苹果Lightning数据线产业链上其中一家公司。

        目前,苹果在Lighting充电接口的利润主要来源是MFi、充电器、充电线。查看苹果官网售卖的产品,《科创板日报》记者看到,一根1米长的Lighting接口原装数据线的费用为145元,2米的费用为243元。

        根据苹果27日发布的财报,今年前三季度,仅靠售卖以MFi认证为核心的周边产品和配件,苹果足足赚了781亿美元(约合5665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远超小米集团2021年全年的手机营业额(2089亿元)。

        苹果目前还未透露将于何时推出带有USB-C充电接口的iPhone机型,但毫无疑问,该公司需要在2024年秋季欧盟新规生效之前就做好准备。

        

      02

        

      我国促进充电接口标准统一

        智能时代下,智能产品带来的电子垃圾正在突进狂飙。据联合国数据,2021年,平均每人将产生7。6公斤电子垃圾。

        我国相关部门也在积极促进接口标准统一。今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有关“统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器标准端口”的提案的答复函,该提案系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提出。

        工信部表示,随着充电/数据接口以及充电技术的快速迭代,当前智能终端市场形成了以USB-C接口为主,多种接口及充电技术并存的格局。用户更换设备后,原有充电器、数据线大多闲置,造成巨大浪费。大力推进充电接口、技术融合,有利于降低电子垃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工信部将继续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制定,促进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提高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率,着力推动消费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鲸平台专家、电子行业分析师程文智此前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现在市面上智能电子设备的充电器接口已经基本上事实上统一了,比如安卓手机基本都是用Type-C的,就连很多便携式产品,比如挂脖风扇、电动剃须刀等现在很多都采用Type-C接口了。

        “当然也有些还没有统一的,”程文智认为,主要原因还在于,一是各企业都有自己的产品布局,一般都是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策略,要么成本优先,要么性能优先。市面上的企业不可能都选择同一种企业战略。比如玩具市场的电动玩具产品很少有用USB或者USB-TypeC的,毕竟对他们来说改用此类接口意味着需要增加成本,而他们产品的本身利润又不高,没有动力去采用成本更高的接口产品。

        其次是接口特性决定的,不同的接口产品,有其特殊的应用场景。一般一种接口的使用,最开始是一家大型企业采用,然后经过多年迭代发展适应了该行业后,再推广开来的。后进企业大都是跟随领头企业的。

        另外也受供应链情况影响。有企业一直使用这种接口,所有的产品都是用此类接口的,采购成本和供应链管理也比较方便。要是其中一种产品换成另一种类型的接口,就需要另外构建供应链采购和管理体系,会有企业觉得不划算。

      上一篇:郭明錤:苹果今年将推出全新Macmini和显示器

      下一篇:比亚迪贵阳弗迪动力线束项目正式投产,首批产品下线

郭明錤:苹果今年将推出全新Macmini和显示器 康佳发布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净利润同比增长82.43% 一加7T系列新品正式发布10月22日首销2999元起 AMD驱动暗藏光线追踪代码下一代RDNA架构中将首次引入光追特效 诺基亚G605G即将在印度上市,搭载高通骁龙695 一加7T正式发布售价2999元起 卢伟冰确认红米K30将支持SA独立组网 上海迪士尼:为遵循防控要求将暂时在减少人员配置情况下运营 快手成为MLB联赛2022季后赛直播及短平台 AMD前不久推出锐龙53500X处理器10月底登陆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