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文章正文动态

    瑞信宣布将裁员9000人股价一夜跌去20%

    发布时间:2022-11-04 12:53 点击:

        刚刚公布季报与重组方案的瑞士信贷,前夜在瑞士交易所收跌近18%、美股收跌20%。

        只不过,随着季报揭露瑞信营收真实处境与重组方案,过去数月关于这家老牌投行沸沸扬扬的传言,也终于尘归尘土归土。同时,瑞信公布了被市场揣度良久的战略计划,包含筹资、拆分、裁员等举措,以寻求恢复盈利能力。

        据瑞信季报,其三季度收入达到38。04亿瑞士法郎,低于去年同期的54。37亿瑞士法郎;第三季度高达40亿瑞郎(约合40。6亿美元),严重低于4。13亿瑞郎的分析师预期,也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34亿瑞郎利润;衡量偿付能力的CET1资本比率为12。6%,去年同期为14。4%,上季度为13。5%;有形资产收益率为-38。3%,低于第二季度的-15%和2021年第三季度的4。5%。

        摩根士丹利研报曾表示,瑞信将是今年欧洲唯一出现的银行。瑞信最终出炉的成绩表,几乎打碎了其“证明自己”的可能性,而战略转型与重组计划成为了未来唯一可行的出路。

        董事会提议两次增资筹40亿瑞郎

        随着偿付能力和流动性急剧恶化,瑞信的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指数(CDS)升至历史最高水平。面对这一困境,瑞信别无选择,只能献祭出一套“输血、断臂、节衣缩食”的组合拳,期望度过接下来艰难的时刻。

        在最为紧要的“输血”方面,中称,瑞信董事会已提议两次总额达40亿瑞郎的增资,包括向Saudi National Bank (已做出最高15亿瑞郎的投资承诺,投后持股比例最高可达9。9%) 等多家合格投资者发行新股,以及向现有股东配股。唯此两项交易尚待 2022 年 11 月 23 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批准。

        瑞信希望通过上述措施将CET1比率从22年第三季度的12。6% 提高到备考口径下的14%左右,进一步加强集团的资本基础,支持其新战略方向。

        对投资银行业务彻底重组

        与此同时,在未来三年内,瑞信还将对投资银行业务进行彻底重组。

        瑞信首席执行官Ulrich Koerner表示,瑞信正对其投资银行业务进行彻底重组,以创建一家更精简、更稳定,且业务模式更贴合客户需求的新银行。“这是瑞信的历史性时刻。”

        据悉,重组将包括四个领域。

        首先,瑞信表示将把瑞信第一波士頓(CS First Boston)分拆為獨立的資本市場和顧問銀行,並以紐約為總部,與總部設在瑞士的瑞信分家;

        退出部分业务并大幅度降低证券化产品业务的风险敞口,释放资本;

        打造与核心业务联系紧密的瑞信环球市场业务,其中将包含瑞信交易业务中实力最强且相关度最高的领域以及业内领先的投资者产品平台,为财富管理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方案;

        组建非核心业务部 (NCU),逐步退出非战略性低回报业务,释放资本。

        据媒体报道,瑞信分拆出的第一波士顿将由花旗集团前银行家Michael Klein领导,有可能寻求独立上市。

        出售旗下证券化产品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瑞士信贷即将达成协议,出售旗下的证券化产品部门。瑞信在中称,已达成一项框架和排他性协议,将其证券化产品集团(SPG)的很大一部分和其他相关融资业务转让给由 Apollo Global Management领导的投资者集团。

        “此举是瑞信今日宣布的战略评估的关键组成部分。”瑞信表示,旨在将瑞信投资银行业务转向更稳定、资本密集度较低、以咨询为重点的模式,同时减少风险加权资产和杠杆敞口。

        今年第四季度裁员2700人,3年裁9000人

        降本增效总是绕不开人员结构的精简。在“筹资、拆分、裁员”的组合拳中,瑞信还表示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裁员2700人,预计截至2025年,通过自然流失和有限度裁員,将员工总数降至约4。3万人,較今年9月底的5。2萬人减少9000人。同时,瑞信还计划力争削减至少15% (25亿瑞郎) 的支出,到2025年将成本降至145亿瑞郎左右。

        通过以上组合拳,瑞信为 2025 年制定了明确的财务和资本目标,包括

        核心有形股本回报率 (RoTE) 超过 8%;集团RoTE达到7%左右;

        调整后运营开支低于145亿瑞郎;

        集团普通股权一级资本 (CET1) 比率超过 13。5%;

        2022~2024年派发名义股息,2025年以后大规模派息。

        亚太收入占全球的13%,将中国视为增长主要市场

        对于整改目标,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胡知鸷表示,将全力兑现这一战略目标,并已迅速启动执行工作,确保每项重要里程碑短期目标责任到人。

        同时,胡知鸷还提到亚太区有着令人期待的业务机遇,是瑞信全球业务增长的关键支柱。在澳大利亚、东南亚、大中华区、印度和日本,瑞信一直高居外资财富管理机构排名前三甲。瑞信将继续致力于支持和优先满足亚太区客户需求,依托稳固的资本实力和一致的战略,瑞信能够更加行稳致远,实现穿越市场周期的更强劲业绩。

        而亚太区的具体业绩又如何呢?与2021年第三季度的强劲业绩相比,2022年第三季度亚太区税前利润有所减少,投资银行、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均出现了下降。但凭借多元化的市场和产品布局,亚太区对瑞信集团净收入的贡献达到13%。从净收入来看,韩国在亚太区各市场中表现较为突出,净收入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至于亚太区利润减少的原因,胡知鸷表示,面对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受地缘政治局势影响,加上全球各大央行为遏制通胀持续飙升采取了大规模货币紧缩措施,市场波动持续加剧,亚太区客户业务量减少,客户持续去杠杆。

        而今年9月,瑞信就实现对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证券合资业务)的全资控股达成了相关协议。胡知鸷认为,这一重大举措凸显了中国对于瑞信的重要战略意义,表明瑞信始终将中国视为当前以及未来长期业务增长的主要市场。

      上一篇:德州仪器(TI)2022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52.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

      下一篇:昆仑万维:Opera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8%达8530万美元,月活3.21亿

德州仪器(TI)2022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52.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微软SurfacePro7已开启预售搭载第十代英特尔10nm酷睿处理器 一加手机再次联手迈凯伦展开一系列深度合作 掌阅科技发布10.3寸超级智能本iReaderSmartX 意法半导体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净营收43.2亿美元毛利率47.6% 九安医疗:前三季净利160.5亿元同比增319倍 保利发展:第三季净利润22.68亿元同比下降30.97% 分析师:苹果新款iPhoneSE预计2500元左右 顺丰控股第三季度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88.83% 苹果推出HermèsAirtag系列钥匙扣行李牌起售价2199元